close


之前姗豬妹學校邀請家長來聽聽親子講座


我是慕名而去  方蘭生教授


內容:創造雙贏親子關係、談笑風生幽默心


 


舉例:


前兩天~我打到一隻蚊子,請岑岑吃吃看~~


孜孜很激動大聲叫岑岑  不能吃


我說:那孜孜吃吃看


孜孜假裝吃


我問 :孜孜好好不好吃


孜孜說好吃


我們一搭一唱


真好玩!



孜孜知道我在跟她玩


 



就是平時與孩子互動的幽默

 


 


 


 


以下是方蘭生教授之演講舉例:









自我解嘲解除尷尬場面
前美國總統雷根可說是這方面的專家,有一次他去參加一所高中的畢業典禮,當地的名流政要、校長、州長…通通都來了,正當雷根致詞演說到一半,坐在台下的總統夫人南茜,突然從座椅上跌落在地上,場面頓時很是尷尬,大家想笑又不敢笑。這時雷根幽默地說:「南茜,我們不是說好,如果演講完沒有人鼓掌才來這一招,妳怎麼現在就用了呢?」立即輕鬆化解了這個局面。




有人說中國人是最不懂幽默的民族,到底什麼才叫做「幽默」呢?



記得有一次,兒子考完試帶成績單回家,媽媽一看差一點抓狂,因為全班五十七個人,他竟考了第五十七名,但是抓狂又如何?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呀!所以當我看到成績單的時候,就拍了下桌子說:「太好了,這下我們再也不用擔心孩子的成績會退步了。」除非下學期他們班上又多出一兩個轉學生。




我想,所謂的幽默,就是教人不要太死板,多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人生,或許你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。畢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不如意的時候遠比得意的時候來得多,如果能夠在生活中隨時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和幽默感,不僅是對自己,對周遭的人更是一個很棒的支撐力量。



以我來說,從小到大,我因為名字叫「方蘭生」而被人錯認為女生,次數不知凡幾。因為我出生在河南開封附近的蘭風縣,叫做「蘭生」是件很自然的事,就像你在北京隨便一問,就有一群叫「陳京生」、「楊京生」的。因此,經常被人誤認為「小姐」,我只好自嘲說:「這能怪誰呢?只好怪母親把我生錯了地方。」不過,從小住基隆的我後來發現,叫「方蘭生」其實也沒什麼不好,萬一出生在基隆,我的名字豈不變成了「方基(雞)生」?




可見自我嘲解只要表現得當,不但可以替自己找到台階下,同時也是化解周遭僵硬氣氛,讓人輕鬆一笑的好法子。而培養幽默感,最重要的一課是你必須懂得消遣自己,這一點西方人似乎做得比東方人好,這可能是因為文化背景不同,西方人從小就鼓勵小孩子表現,敢於自我消遣,這種「敢於表現」、「懂得自我嘲解」,其實就是一種「豁達」的人格表現,只要使用的時機恰當,不但博君一燦,給人留下好印象,而且還能借力使力,在逆境中化為個人成長的動力。




學說笑話要多練習


幽默,從另一個角度來講,就是「愛說笑」,可別小看笑話的力量,記得我在美國陪太太生產時,醫院主張自然生產法,教孕婦以呼吸把陣痛降到最低,並要求老公們要全程參與,待妻子臨盆時陪同進入產房,在旁邊專門負責講笑話,所以那段時間我看了很多笑話,只要太太一痛就講笑話給她聽,真的非常有效呢。



但是沒有人天生會講笑話,最直接的作法其實是「多練習」,笑話要讀、要記、要訓練,才會越講越熟練。我也從小開始訓練孩子,鼓勵他們多講學校發生的有趣事情給我聽,每次我都笑著聽他們說,他們就會越說越起勁,也就越來越喜歡講笑話,因為感覺被肯定,就會有成就感。




有些人不敢講,或許是因為怕講出來不好笑。為什麼相同的笑話,有的人一講,就可以讓別人笑個不停,換另一個人講卻沒有相同的「笑」果?這,就是幽默的藝術了。



基本上我覺得,「幽默」本身是一件有創意的事情,如政治漫畫常利用現實事件製造一些「突槌」的笑果,例如畫某政黨領袖和豬哥亮坐在路邊攤一起翹腳喝酒,讓人會心一笑。所以聽笑話,不需要把笑話看得太過嚴肅,激發出個人的幽默感,而說笑話的人要能抓住引人發噱的說話節奏與重點,才會讓人覺得好笑。




保持親切的赤子之心


既然並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會說笑話,那麼「幽默感」究竟是從何而生呢?在我們生活裡,要懂得幽默其實很簡單,就是要保持一顆「赤子之心」。你看孩子們說話天真自然,沒有機心,所以能夠討人歡心。換句話說,「赤子之心」就是指「親和力」,一個人的親和力夠,會讓人覺得渾身散發親切感,自然能排除陌生的敵意,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。




很多人感慨現代社會缺少人情味,一個沒有人情味的地方,怎麼會有幽默感呢?大家回想一下,小時候街坊鄰居上雜貨店買東西,光是「吃飽了嗎?」就可以聊上十分鐘,而現在上便利商店,經統計標準的消費時間是三分三十五秒,比起以前快多了,但卻少了「人」的味道,無法喚起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幽默感。




試想,假如你帶著成績單去應徵工作,面試者問:「你在學校的國文還不錯,英文為什麼會考成這樣子?」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,就很小聲的回答說:「因為我沒準備好。」可是你不同,如果你提高音量大聲說:「喔!關於英文,可能是我準備的沒有國文好。」意思雖然差不多,聽起來就比較有創意多了,不會給人缺乏自信的感覺;而且人只要一大聲,膽子就大了,比較敢表現自我,一定能夠讓主考官留下好印象。




所以「豁達則通」,人一豁達,就會返璞歸真,比較敢講,只要敢講、多講,就能講得好,不妨試試看。




●爭取認同關鍵在語言


再來,談到語言的魅力,宋楚瑜以前當省主席時,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學說台語,每次下鄉走透透,一定把握機會用台語向人問候,看到沙發店老闆就說:「老闆,生意好嗎?」看到抱孩子的麵包店老闆娘就問:「這是妳小孩子喔!好可愛。」有一次他經過一家洗衣店,照例用台語跟人家打招呼,洗衣店老闆娘高興地說:「主席好勤快,一大早就來我們鄉下,而且來過好幾趟了!」宋楚瑜也開心地說:「老闆娘才勤快呢!透早就在『脫』衣服。」一說完鄰居都圍上來看洗衣店老闆娘「脫」什麼衣服,才知道原來宋主席把「燙衣服」講成了「脫衣服」。




由於他是年過半百才學台語,即使講得不好,常常把「我是……」講成「我死……」,令人噴飯,但只要他一上電視,大家就爭著要看,因為吃飽沒事就來笑一笑嘛!




說「在地話」能產生這麼大的魅力可想而知,我還聽過一則笑話說,一群歐巴桑和歐吉桑組團出國玩,在飛機上碰到空中小姐問:「歐吉桑要喝白酒還是喝紅酒?」鄉下人怎麼會知道什麼白酒和紅酒,就反問小姐怎麼喝比較好?空中小姐用台語回答說:「你爸(喝白)的卡好啦!」立即惹來一陣笑,不信你自己用台語講講看,的確得很好笑。




可見要爭取人家的認同,首先要會說人家聽得懂的話,才能令人產生共鳴,比如我去基隆演講,一上台就說:「我是基隆長大的。」馬上就跟台下聽眾的距離縮短了很多,沒錯!在地的語言和認同,是人際互動最基本的工具。




幽默並非「毒舌派」


  但是e世代有些人誤以為幽默就是「毒舌派」──專門挖苦別人。因為中國人從小被壓抑,小時候最應該是「童言無忌」的年齡,只要講一兩句搞笑的話,就會被大人責備,動輒叫他閉嘴,久而久之就失去了這種「無厘頭」的搞笑本能,長大以後想逗人笑,就直接用挖苦的方式說出來,假如只是消遣自己還好,若是消遣別人就容易不小心傷到人,讓人產生不舒服、不被尊重的感覺。因此我常開玩笑說,「毒舌派」的舌頭一定是黑色的,而真正有幽默感的人,講出來的話,應該是人家高興你也高興,不會傷害到別人,所以舌頭是紅色的。




因此,我們要懂得,真正的幽默,並不是拚命講笑話而已,而是要抓住人與人之間的「感覺」,而這種感覺,台語叫做「奇檬子」。二十四孝裡「彩衣娛親」的故事,是說一個六十幾歲的老頭子為孝順八十幾歲的父母,每天打扮成小孩子,又唱又跳的設法討父母歡心,這就是能放下身段;而上班族主管偶而輕鬆幽默一下,一定比天天板著臉教訓部屬的主管業績高,這也是一種放下身段。




只要你願意放下身段,不管是朋友之間、親子之間還是夫妻之間,讓人感覺到跟你相處很愉快,繼而才會有「人悅、己悅」的良好互動,這就是為什麼我鼓勵大家平常要多幽默一下,生活才不致那麼枯燥無味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比較輕鬆愉快。




比如朋友見面,在以前我們都會習慣問:「吃飽了嗎?」但一個朋友告訴我這句話已經過時了,現代人見面應該要問「你在減肥嗎?」因為現在比較流行瘦身話題。這就是「感覺」對了,才能找出彼此的共同點,進而說出對方喜歡聽的話。




換言之,先有「人悅」才會產生「己悅」,只要我們隨時保持一顆幽默的心,不要一直鑽牛角尖,自然就會發現生活中處處都是有趣的靈感,幽默感自然源源不絕了。


 


 


我的理念


開明的家庭,才有開朗的孩子,開朗的保母,寶寶天天開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莉三大保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